幼稚園教師語文(中文)專業發展課程 - 基本課程

課程簡介

明愛專上學院獲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委託,以及語文基金撥款資助,於2022/23學年開辦「幼稚園教師語文(中文)專業發展課程 – 基本課程」。

課程目標

透過本課程,讓幼稚園教師可以︰

  1. 為幼兒設計適切的語文活動,讓幼兒發展良好的語文學習興趣、態度及配合生活和成長需要的基礎語文運用能力。
  2. 幫助幼兒有意識地留意中文的各種特點,為日後吸收中文知識和發展中文運用能力作好準備。
  3. 有效照顧幼兒在中文能力發展方面的學習差異,包括幫助非華語學童發展中文運用能力。
  4. 建立平台讓同工分享跟幼兒語文(中文)學與教相關的知識及經驗。

報讀要求

報讀本課程之本地在職幼稚園教師須具備以下資歷︰

  1. 幼兒教育證書(C(ECE)) 受政府認可並達資歷架構第4級的幼兒教育資歷 同等學歷;
  2.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國語文科成績達到第2等級或以上 香港中學會考中國語文科成績達到E級或以上。

備註:申請者遞交報名表格時,須連同上述資歷的證明文件副本。

課程設計

本計劃參考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EDB,2017),「幼稚園教師語文(中文)專業發展課程–基本課程」發展的目標是︰1)能夠讓幼兒展現求知慾, 對周圍環境的人和事物感到興趣﹔2) 能夠掌握基本的中文運用能力 - 基礎的分析、推理判斷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和3) 掌握良好的語言發展,能表達思維。

幼稚園中文幼兒課程設計,方向是提供開放、富彈性的多感官模式進行校本整體課程規劃。主要原則包括:

1)      兒童為本;
2)      配合幼兒成長和發展需要;
3)      提供生活化、重視感官探索和富趣味的學習;
4)      照顧幼兒的多樣性及不同需要;
5)      延續現有校本課程的優勢;和
6)      協同學校、家長與社區參與。

 「幼稚園教師語文(中文)專業發展課程 - 基本課程」的設計以發展香港中文口語粵語為主要基礎,認讀繁體字做為幼稚園教師與幼兒溝通的媒介。本課程建議讓幼兒多發展中文方面的基本能力,包括中文口語能力,語音意識及詞彙等,展現求知慾對周圍環境的人和事物感興趣等。據研究顯示幼兒早期有良好的口語基礎,能決定銜接小學日後的讀寫能力、閱讀理解、書面語表達能力及課業表現(Dan Lin, McBride, 2012)。課程設計和框架的理念如下:

 課程結構 

單元

重點

主要課題

課堂節數

每堂時數

總時數

基礎語文知識

  • 語音意識增潤

  • 構詞法意識增潤

  • 正字法意識增潤

  • 增加口語詞彙

  • 增加命名速度(圖片、數字及簡單的中文單字)

  • 語言溝通技巧

  • 閱讀理解增潤(圖文配對)

4節

3.5小時+

3.5小時+

3.5小時+

3.5小時

14小時

幼兒語文發展理論及如何把理論運用於教學實踐

  • 傾聽與表達及教學實踐

  • 良好的語言習慣的建立與教學實踐

  • 讀與寫的準備

  • 幼兒的語言發展及教學實踐

  • 幼兒的閱讀能力發展及教學實踐

  • 幼兒的書寫能力發展及教學實踐

2節

3.5小時+

3.5小時

7小時

語文範疇的活動規劃(包括閱讀和繪本教學) 、學與教策略及評估

  • 幼兒中文學習學與教策略

  • 促進幼兒中文能力發展、課程設計及評估

  • 遊戲教學在幼兒中文教學中的應用

  • 閱讀和繪本教學的閱讀策略及教學模式

  • 運用繪本進行閱讀教學的方法

  • 參觀有關繪本展覽或相關教學活動考察

4節

3.5小時+

3.5小時+

3.5小時+

3.5小時

 

 

14小時

照顧幼兒語文發展的多樣性

  • 幼兒語文發展的多樣性

  • 就幼兒語文發展的多樣性,所作的課程設計及評估

  • 早期預測幼兒語文發展的個別差異

  • 就幼兒語文發展的個別差異學與教策略

  • 幫助非華語學童發展中文運用能力

2節

3.5小時+

3.5小時

 

7小時

經驗分享環節

學員分享基於課程所學到的理念及策略,如何在校內設計並實踐語文(中文)相關活動

2節

6小時

6小時

合共12節課堂+2節經驗分享環節

合共: 42小時課堂+6小時經驗分享環節

上課日期

班別(代號)

日期

CHI-FC-04

15/4/2023 (星期六)、19/4/2023 (星期三)、20/4/2023 (星期四)、21/4/2023 (星期五)、22/4/2023 (星期六)、29/4/2023 (星期六)、6/5/2023 (星期六)

上課地點

明愛專上學院 (新界將軍澳翠嶺里2號 - 調景嶺港鐵站B出口) 

上課時間

日期

時間

15/4/2023(星期六)、19/4/2023 (星期三)、20/4/2023 (星期四)、21/4/2023(星期五)、22/4/2023(星期六)、29/4/2023(星期六)

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 (3.5小時)

下午1時30分至下午5時 (3.5小時)

6/5/2023 (星期六)

上午9時至下午12時 (3小時)

下午1時至下午4時 (3小時)

授課語言

以中文(粵語)為授課語言,提供中文教材。

出席要求

參加者的課堂出席率達80%或以上,可獲頒發聽講證書。

報名時段

2023年1月27日(星期五) 上午10時 至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下午4時

申請須知

  1. 申請人提交的入讀申請,所填報的資料必須正確無誤,並須提交各項所需文件。否則,其申請將不獲處理。
  2. 申請人如獲取錄,其入讀申請文件及有關資料將由明愛專上學院存檔,並用作教育、學術及學校行政用途。申請人的個人資料,將交予語常會或教育局相關單位作行政及其他相關用途。
  3. 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申請人有權查閱及更改其個人資料。如有需要,可透過電子郵件(shl.ece@cihe.edu.hk)向明愛專上學院提出。
  4. 未獲錄取的申請人所呈交的一切申請文件,將於遴選程序完成後銷毀。
  5. 本院保留更改本課程網頁內所載資料的權利。

報名方法

  1. 有興趣入讀者可按此下載申請表格。於提交報名時,老師報名必須同時遞交推薦書,請按此下載推薦書;校長報名必須同時遞交自薦書,請按此下載自薦書。
  2. 申請人須提交以下文件︰
  1. 申請人請掃描填妥的申請表格、推薦書自薦書及所須提交的文件,並儲存為各個獨立PDF檔案,電郵至shl.ece@cihe.edu.hk。
  2. 本學院將於收到申請文件後七個工作天內,以電郵發出確認通知書。申請人如於上述期限後仍未收到通知,請透過電郵(shl.ece@cihe.edu.hk)與本學院職員聯絡。

申請結果公布

申請結果將於 2023年4月6日(星期四)以電郵通知各申請人。獲錄取者須由 2023年4月11日至13日(星期二至星期四)期間確認入讀。

查詢

明愛專上學院

電話︰37024291 ;電郵︰shl.ece@cihe.edu.hk

語常會

電話︰3527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