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任何行業都講求創意和靈活的世代,要在職場上成功,多才多藝、豐富知識、高適應力、以及良好溝通和語文能力是不可或缺的素質。透過開辦不同的課程,人文及語言學院結合卓越學科和全球認知,裝備學生成為擁有豐富技巧和知識的世界公民,以迎接現今迅速發展和複雜的全球化社會

課程介紹

葉應桃李如意人文及語言學院現主要開辦語言及文化(榮譽)文學士、語文及通識(榮譽)文學士、翻譯科技(榮譽)文學士、幼兒教育(榮譽)教育學士及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

語言及文化(榮譽)文學士

語文及通識(榮譽)文學士結合語文、文學及人文,並有以下三個主修學科:

  1. 雙語研究
  2. 中文及哲學
  3. 英文及傳意

透過修讀語言學、傳意和哲學等學科,畢業生將擁有廣泛知識及更了解這個世界,他們亦具備在職場和學術環境中扎根的必備技能—以批判的角度處理、分析、整合和評估資訊的能力。在這個主張培訓專才的世界,學院深信培育畢業生成為通才,他們能投身不同行業,為社會帶來平衡及作出顯著貢獻,以彌補專才的不足。

翻譯科技(榮譽)文學士

四年全日制課程由人文及語言學院及電子計算及信息科學學院合辦,是全港唯一結合電腦科學訓練與翻譯科技知識的課程,結合翻譯科技、實用翻譯及口譯的技術及知識,讓學員能夠接受專業及多元化的訓練,畢業後可選擇投身多個就業途徑,除了傳統翻譯及傳譯相關工作外,還包括:語音翻譯、本地化項目研發、翻譯項目經理等。

幼兒教育(榮譽)學士

混合式課程可針對不同類型有志投身幼兒教育人士報讀,課程內容除涉及幼兒發展及研究外,更廣泛涉獵有關於價值教育、照顧具特別及不同需要幼兒等方面的知識。

 幼兒教育高級文憑

兩年制的課程能讓學生深入了解作為幼兒教育工作者的角色和責任,以及教授學生分析現時影響香港幼兒教育發展的文化、社會、政治和經濟因素。配合學院著重專業和道德倫理的宗旨,畢業生將能辨認幼童的不同需要,從而為他們設計合適的學習策略和方法

畢業生可申請註冊成為:

  1. 合格幼稚園教師
  2. 幼兒工作員
  3. 幼兒中心主管
  4. 特殊幼兒工作員
展開

就業前景

英文及傳意學科畢業生工作前景

修畢此學科的同學可勝任不同種類的工作,包括但並不限於商界的企業傳訊專才、各界的公關人員或中層管理人員、公務員、傳媒界的記者或編輯、學術界的教職員或研究人員,以及其他對英語及溝通能力要求甚高的工作。

中文及哲學學科畢業生工作前景

在通識教育基礎上強調中國語文及哲學的元素,讓同學建立各方面的能力如溝通技巧、創意思維、邏輯推論、對文化差異的敏感度等。這些能力不可或缺,且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修讀此學科之畢業生可選的工種甚多,如教育、傳媒、公營機構和需與內地接洽的商業機構等。畢業生亦可繼續升學,或從事相闗學科的研究工作。

雙語研究學科畢業生工作前景

此學科之畢業生具備良好的中、英雙語傳意能力,亦受過雙語出版的專業訓練,畢業後可選擇投身須靈活運用雙語的行業,如金融界或商界的公關人員、傳媒及提供語言服務之私營機構內的編輯、撰稿員或翻譯人員、學術界中研究語言現象的研究助理等。此外,修畢此學科的同學對漢語及英語的差異特別敏感,因此亦可從事教育工作,以專業的知識協助成人或青少年學習中文或英文作為第二語言。

展開

課程影片

學生及校友分享

林思彤
劉曉莉

林思彤

雙語研究畢業生

每位老師不論在課堂上還是課後都給予我很多指導,讓我吸收更大量的知識。其中一個學期我選了基礎德語作為選修科目,最初,面對着自己完全不熟悉的語言我也怕自己學習不來。幸好,老師除了教授課本上的德語語法外,還利用地圖和歌曲等教材,使我們了解德國這個地方的文化。而且,這個科目的專題習作是要我們計劃一下到德國遊玩的行程。在資料蒐集的過程中,我和組員就像是遊遍整個德國並了解當中的歷史背景,真是一個有趣的學習方式。

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外,明愛還帶給我不一樣的校園生活。我希望自己能夠參與更多課餘活動,擴大生活圈子,所以便在去年成為了明愛聯合學生會的一員。作為學生會成員,除了能為同學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外,亦能成為同學與校方的溝通橋樑。同時,擔任內務秘書一職更能讓我發揮課堂上學習到的語文知識。參與學生組織令我獲益良多,當中就以學生事務處舉辦的日本交流團令我最為深刻。我和組員能自定學習主題和行程,並與當地人直接交流以了解當地獨有文化。十分感謝學校提供資源,讓我們親身體驗和學習。

劉曉莉

中文及哲學畢業生

明愛所有課堂都採用英文同廣東話授課,對於一個母語是普通話的內地生來說,要克服語言的障礙亦不容易。幸好學校語言中心為我安排了英文同廣東話堂,而且人文學院的院長同課程主任及其他老師,也多次同我們坐在一起交流,指引我們如何提升語言。半學期結束,我已經能大致聽懂英文同廣東話堂。

這裡的老師各個都學識淵博,Dr Kwan上堂是真正的演繹,肢體語言面部表情配合幽默風趣的講解,艱澀難懂的西方哲學也可以講得平易近人;Dr Ying講中國哲學,浩瀚的各大家各大派,經過他的整理,好似剛剛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Dr Roger講邏輯,配合高超畫技,寥寥數筆勾勒出生動圖解,縝密的邏輯變得生動有趣,各個老師都是頂尖高手,給我不同啟發。

在明愛兩年的校園生活,除了學業的提升,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感通關懷,老師們言傳身教,讓我深有體會:教育不僅僅是學術,還有情懷的培育,對他人,對社會,甚至對整個世界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