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專首次有護理學學生在新冠疫情下參與國際護理教育會議,分享本港護理學生網課學習護理技巧的經驗

17 Nov 2022
明愛專上學院護理學榮譽學士首次有學生參與外地的國際護士會議,並在會議上向來自世界各地的醫療相關學者分享本港進行網上教學的經驗。

新冠疫情下,大專院校要採用網上教學,大幅改變了教學模式。明愛專上學院亦有採用網課模式,而剛於上學年畢業於護理學榮譽學士的梁永彦(Igor)及李寶茹(Stephanie),去年與6位同學在健康科學院高級講師楊敏儀(Monly)的指導下,以「探索香港護理學生以網上形式學習護理技巧的經驗」作為畢業論文的題目。

Igor和Stephanie在今年10月前往西班牙巴塞隆拿錫切斯(Sitges)舉辦的第八屆國際護理學教育會議。4天的會議當中,主要以海報展示研究結果,解答其他與會者的提問。Stephanie指,在場不少人本身是學者、研究員,對他們以本科生身份參與會議表示支持及欣賞。

他們於研究訪問了12名二年級至五年級的明專護士學生,了解他們在新冠疫情下,上網課的情況。研究結果顯示,相比面授課堂,不少學生認為學習更有彈性,可以節省不少來回學校的交通時間,有更多時間溫習和休息,提升自我學習能力或在課餘時做兼職等等。

Igor表示,研究又指出,當學習一些護理臨床技巧,例如洗傷口、幫嬰兒進行護理程序時,網上學習如觀看影片,就不及實際操作,而且難以留下深刻印象。對於一些學習動機比較低的學生,網上學習亦會降低他們的學習意欲及效率。

Stephanie 表示,他們在導師的鼓勵下,將論文的大綱以網上投稿到第八屆國際護理學教育會議,最終有機會以海報展示他們的研究。2名同學在會議上亦會趁空檔去了解其他與會者的研究。Stephanie對其中一個研究有深刻印象,有學者以影片展示模擬醫院的病人,於病床按動「無線求助按鐘」時,沒有醫護人員理會他們的感受。對於現於公立醫院從事護士工作的Stephanie來說別有一番深刻體會和提醒,工作時亦會回想起該次的影片,會更加顧及病人和家人的感受。

Igor則表示,他本身對於做學術研究興趣不大,但自從有了這次的機會,他不抹殺在學術研究的可能性,將來亦有意升讀護理學相關的碩士課程。

護理學榮譽學士課程/護理學榮譽學士課程(應用學位學額)(JUPAS課程編號: JSSA01)

上述課程經已接受2023/24學年報名,有520個學額 。此課程提供教育局「指定專業/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 下的資助學額,學生於2023/24學年可獲HK$78,280學費減免。
文憑試(DSE)申請人必須通過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申請。至於有意申請護理學榮譽學士課程(應用學位學額)的人士,他們若持有DSE學歷,以及正就讀或持有副學位學歷,亦可透過JUPAS申請;至於沒持有DSE學歷,但有持有副學位學歷,則需直接向明愛專上學院申請。

如有查詢,請聯絡 公共事務處 3653 6745/6045 059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