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及學生分享

林思彤
劉曉莉

林思彤

雙語研究畢業生

每位老師不論在課堂上還是課後都給予我很多指導,讓我吸收更大量的知識。其中一個學期我選了基礎德語作為選修科目,最初,面對着自己完全不熟悉的語言我也怕自己學習不來。幸好,老師除了教授課本上的德語語法外,還利用地圖和歌曲等教材,使我們了解德國這個地方的文化。而且,這個科目的專題習作是要我們計劃一下到德國遊玩的行程。在資料蒐集的過程中,我和組員就像是遊遍整個德國並了解當中的歷史背景,真是一個有趣的學習方式。

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外,明愛還帶給我不一樣的校園生活。我希望自己能夠參與更多課餘活動,擴大生活圈子,所以便在去年成為了明愛聯合學生會的一員。作為學生會成員,除了能為同學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外,亦能成為同學與校方的溝通橋樑。同時,擔任內務秘書一職更能讓我發揮課堂上學習到的語文知識。參與學生組織令我獲益良多,當中就以學生事務處舉辦的日本交流團令我最為深刻。我和組員能自定學習主題和行程,並與當地人直接交流以了解當地獨有文化。十分感謝學校提供資源,讓我們親身體驗和學習。

劉曉莉

中文及哲學畢業生

明愛所有課堂都採用英文同廣東話授課,對於一個母語是普通話的內地生來說,要克服語言的障礙亦不容易。幸好學校語言中心為我安排了英文同廣東話堂,而且人文學院的院長同課程主任及其他老師,也多次同我們坐在一起交流,指引我們如何提升語言。半學期結束,我已經能大致聽懂英文同廣東話堂。

這裡的老師各個都學識淵博,Dr Kwan上堂是真正的演繹,肢體語言面部表情配合幽默風趣的講解,艱澀難懂的西方哲學也可以講得平易近人;Dr Ying講中國哲學,浩瀚的各大家各大派,經過他的整理,好似剛剛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Dr Roger講邏輯,配合高超畫技,寥寥數筆勾勒出生動圖解,縝密的邏輯變得生動有趣,各個老師都是頂尖高手,給我不同啟發。

在明愛兩年的校園生活,除了學業的提升,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感通關懷,老師們言傳身教,讓我深有體會:教育不僅僅是學術,還有情懷的培育,對他人,對社會,甚至對整個世界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