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分享

Mr Clement Chan
Managing Director - Assurance, BDO Limited
Dr Eva Chan
Chairman - Hong Kong Investor Relations Association
Dr Kevin Lau, JP
President - Hong Kong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Development Institute

Mr Clement Chan

Managing Director - Assurance, BDO Limited

"作為廖湯慧靄商業及款待管理學院過去六年的顧問,我見證著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的發展。課程全面涵蓋會計及經濟行業內最新的知識和技能,為日後欲投身相關行業的人士作好準備,我誠意推薦這個工商管理課程給大家。"

Dr Eva Chan

Chairman - Hong Kong Investor Relations Association

『明愛專上學院的工商管理(榮譽)企業管理及管治學士學位課程,獲得香港特許秘書公會(HKICS)認可為「學位課程合作夥伴」(PBP)。學院亦設有兼讀制模式,為在職人士提供獲取特許公司治理專業資格機會。各界別畢業生除了有機會得到HKICS會員資格外,對於課程涵蓋了公司治理及公司秘書服務领域,將為公司在投資領域中擁有高專業和道德標準水平。』

Dr Kevin LAU, JP

President - Hong Kong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Development Institute

『有見行內不少設計人士為理想打拼,最終目標是創立屬於自己的品牌。不過,無論創業或內部創新,特別是針對中小型企業,皆要具備商業管理、項目管理、業務策劃等學問,而這正是不少創意人的薄弱之處。明愛專上學院廖湯慧靄商業及款待管理學院與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設計學系合辦之設計新創企業管理(榮譽)學士課程,為學員提供跨學科訓練,培養他們成為設計創業家。從業員以兼讀形式進修,可於3年內修畢課程。一個獨一無二結合設計新創與企業管理的課程,正好協助從業員的才能升級。』

校友及學生分享

林思彤
劉曉莉
許天賜先生
王卓樺先生
Lam Hoi Ying
陳春暉
孫嘉莉
黃雋朗
蘇美玲
張家怡(小怡)
黃富財
張凱媚
彭宇軒
莫均朗
簡穩生
陳巧媛
黃曉彤
邱瑛華
伍嘉恩
方文璽小姐
陳麗潔小姐

陳春暉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社會工作)畢業生 (2019)

明愛專上學院 — 在這裡我遇上了一班互相扶持,互相包容的同學!遇上了向學生教導知識,真心關心學生、願意付出的老師!這是一間充滿人情味的學校!

孫嘉莉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社會工作)畢業生(2019)

在我反思我在過去的社工教育經驗時,我不得不提一提我特別的身份—新移民。我來了香港有7,8年了,但是我的口音問題令我十分介意。不少剛剛認識我的人總會問我一句:「你來香港多久了啊?」這句話似乎明顯區分了我和香港人的身份,令我在這個環境中有些格格不入。而隨後爆發的雙非孕婦,搶奶粉事件和佔中使我越來越糾結一個問題:「我是誰,香港人,還是中國的香港人。」我開始變得敏感,生怕周圍的人「揭穿」我非香港人的身份。在這兩年的學習中,我有四個詞語印象十分深刻。第一個是身份認同(role identity),由於環境和文化背景的改變,我在身份認同上產生疑問,特別是在兩者身份有衝突時,這種矛盾的感覺更令我無所適從。第二個詞語是他者(others),7年的申請期限似乎是一個很好區分新移民的方法,而這也同樣象征著一個評論資格。7年時間里,新移民要「努力」洗去自己大陸的背景成為香港人,而7年之後新移民才可以很坦然的稱呼內地人為「大陸人」,來評論他們的過失。而最後兩個詞語是同化(Assimilation)和融合(Integration)。在讀社工課程以前,我會困惑自己的身份,而無意間在慢慢適應主流文化,去附和其他人批評大陸,而下意識的摒棄了以前的背景。而在兩年各個的浸淫中,我開始學會如何去看待我自己和處理自己的身份,做到真正的融合。我的身份背景不是我能決定,也不能輕易抹殺。它塑造了我的思想和視野,而當我接受一個新的文化時,以前的經歷決定了我現在面對的態度,我要學好如何保留自己文化之餘,又能融合新的文化中。

黃雋朗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心理學)畢業生 (2019)

現就讀香港教育大學教育言語及語言病理學暨學習障礙理學碩士課程

數年前的我從未想過自己會得到一個學士學位。感謝帶領我來就讀明愛專上學院的心理學家。沒有自信、常對自己抱著悲觀心態的我經過老師們屢次鼓勵與支持下,終於完成了這個豐富的旅程。感謝天主,每次當我在聖堂跪下哭求時,袮扶持並安慰了我。感謝每一位對我付出過的老師,特別是心理學科的老師們,在我迷惑時引領了我。

回想起學習過的心理學知識,全都能在生活上、工作上應用得到。老師在這裡教的,不只是學術上的知識和技能,還有生命的路向。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令我更加了解自己,重新建立了實在的自信,並裝備好自己,為有需要的人奉獻。

記起每刻和各位同學一起努力的時光和老師們的指導,都會嘆息光陰似箭。從明愛畢業後,我將會進修有關言語治療課程。將來或會有更多的難關我要面對,然而現在的我已有足夠的準備和信心去應付各種困難。希望自己日後能回饋社會,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When life is too hard to stand, kneel.”

蘇美玲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心理學)畢業生 (2019)

現就讀香港浸會大學輔導學碩士課程

心理學是一門探討人們思想和行為的學問。我一開始接觸心理學時,原本抱著一個興趣的心態去讀,帶著自身問題去探討當中的奧秘。在明愛專上學院讀書過程中,學習到各種心理學理論和知識,讓我學會從多個角度去思考各種事情。在老師們的教導和關心下,讓我更透徹了解心理學引人入性地方。從實驗研究中,我深刻明白到知識建立是得來不易,凡事需要不斷嘗試與調整才可以得到新的發現和領悟。

我認為人生亦是一樣,從學院畢業後,我將會走到下一個新階段。希望在未來可以運用自己學到的知識與經驗幫助身邊的人。

張家怡(小怡)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社區研究)畢業生 (2018)

現從事社區組織工作

社區研究政治學、社會學、文化研究、性別研究四大範疇。這四大範疇都是環環相扣,互相牽引,同時在整個課程中老師們也給予我們很大的自由度,能夠讓我們宏觀地去觀察和分析不同的事件,從而探索自己的專長。

社區研究課程讓我了解到社會上很多形形色色的「規範」,而對社會來說:遵守規範是有實際需要的,衝擊規範的人,不管理想如何崇高,只要違反主流傳統,便被視為謬誤、叛逆、妄自尊大、唯恐天下不亂,但當中的對與錯由誰來定呢?然而,這些所謂的「規範」,不但限制人們的合理選擇,而且也妨礙了社會的進步。

畢業後我曾在一間社區組織做全職行政幹事,所做的是一些落區與街坊互動的工作,如社區放映會,讓更多街坊可以表達他們對社區的意見,讓他們知道誰都有權去發聲,誰都有權爭取合理的權益。

而在整個學習上最大的得著是:不論結果是好是壞,在過程中有著同行夥伴一起堅持信念,交流和合作。沒有人就沒有社區,因此聚集一群人在當中有交流合作,從而一同凝聚社區,這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黃富財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社區研究)畢業生 (2018)

從來,社區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因為每天都要面對著居住的地方。正因如此,我們有必要及更深入地研究社區,討論我們所居住的地方,檢討相關的生活文化、政策及措施,甚至將自身的想法帶進我們的社區。這一系列看似普通及平凡的技巧,其實背後藏著相關的理論及學問。所以如何將社區提升至學術層面,甚或真正做到融入社區,這正是社區研究這一科目的魅力之處。

來年我亦將升讀嶺南大學的文化研究碩士,希望可以在新環境將學習到的理論及技巧學以致用,加以發揮及擴闊我所學。

張凱媚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心理學)畢業生 (2017)

已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院的應用心理學碩士課程

在過去四年的學習生涯中,我的生活絕不枉過。從一開始對心理學只帶著少許興趣,到今天我可以說我真的熱愛心理學。因為老師們的鼓勵、協助和關愛,令我決意把心理學視為我的終生事業。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學會面對失敗,並從失敗中學習。老師們的適時協助和無私的關愛,令我很快能從失敗的經驗走出來,並加強了自己對心理學的熱誠。

彭宇軒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心理學)畢業生(2017)

已畢業於香港教育大學社會政策碩士課程

明愛專上學院的生活,豐富了我的生命。去年,我擔任社會科學系系會的會長,肩負的責任及職務,帶動同學了解社會。期間,我有機會參與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及大大小小的政治會議。這個職務,讓我瞭解如何推動群眾關注時政,增加大眾了解生活與時政息息相關之處。這些經驗令我領會到更難走的路,只要堅持,沒有事是不可能。

將來我希望能成為一位傑出的社工。這是我的夢想,也是我的人生目標。追尋多年的夢,教會我努力和堅持。多年來,我不斷裝備自己,學習更多新知識,助我成就夢想。今年,我將完成香港教育大學社會政策碩士課程,為將來修讀社會工作課程,作好準備。

莫均朗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心理學)畢業生 (2017)

已畢業於香港教育大學教育輔導碩士課程

短短三年時間,我在明愛專上學院的經歷,在我腦子裡,確是儲存了不少難忘的回憶。我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當初,我真不知道如何和同學相處,經過同學和老師的鼓勵,我嘗試開放自己。

心理學不只是幫助別人,亦幫助了我更認識自己,發掘自我。在明專的日子,我認識了一班親密的戰友,和同學一起並肩完成功課,一起融洽相處,一起快快樂樂學習,這一切都是緣分。

此外,老師實在投放了不少心思教導學生,驅使我們主動汲取更多知識,提升學習水平。最難忘的當然是實習,機構的實習工作令我得到更多的啟發,從而思索往後的出路。我將完成香港教育大學教育輔導碩士課程。我立志將來成為一位老師,培訓人材,為教育作出貢獻。

簡穩生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社區研究)畢業生 (2017)

Please refer to the English version.

陳巧媛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心理學)畢業生 (2016)

現正從事遊艇管家 (Yacht Solo Stewardess)

首先,我要感謝所有的導師、同學和於明愛專上學院遇到的每一個人。學習了不同的心理學知識後,我可以將所學到的知識應用我的工作場所,例如:與不同的同事作效溝通,亦有效地與人合作。此外,完成課程後,對我的個人成長也有重要的啟發。修讀心理學課程影響了我的生活態度及對世界的看法。有時候有,人控制不了生活中的事情,但可以學習改變自己對事情的理解。當生命給你又酸又苦的檸檬的,就把它做成又甜又好喝的檸檬汁吧!

黃曉彤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心理學)畢業生 (2016)

已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院的教育心理學碩士課程

如果沒有在明愛專上學院修讀心理學學士課程,或許現在我不會在香港城市大學升讀教育心理學碩士課程了。在明專,我學習了不同的心理學專業知識,例如:如何規劃及執行學術研究、輔導技巧等等。為升讀碩士課程,打好基礎。 在明專的學習歷程,讓我更清晰自己的想法、目標,將來的路。當初,選擇修讀心理學時,我的確對自己的前路感到惘然,不知自己將來能從事什麼職業。但透過老師分享他們自身的經歷,介紹不同方式的出路,甚至提供實習機會,使我了解及釐清自己的興趣和想法。再者,他們的鼓勵和肯定更成為我的強心針,令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我決定選擇繼續升學,在心理學這門專業學科繼續發展。

邱瑛華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心理學)畢業生 (2016)

已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院的教育心理學碩士課程

心理學加深了我對人們行為及思維的理解。在明愛專上學院學到的理論和知識,再加上老師分享的自身經驗,為我打好學術基礎。此外,明專提供了寶貴的實習機會,讓我明白理論與實踐的重要性,將書本中學到的知識靈活應用於工作中,更令我有學習的動力。我將完成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院的教育心理學碩士課程,我希望可以運用心理學知識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伍嘉恩

踏入社會工作數年之後, 發覺知識的重要性。以往讀書的理論, 說起來很容易, 但當面對實務工作時, 箇中的千絲萬縷真是非一個又一個的理論可以解釋的。與服務使用者的接觸越多, 越看到自己的渺少。很多對人的理解, 心理上的想法, 選擇面對問題的手法都是一個重要的決策, 而這個決策總有著背後的意義。有時, 服務使用者都不理解他們背後的想法, 產生很多迷惘和不安。我很想繼續讀書, 學習更多的知識, 發掘對人的了解, 與他們繼續向前走, 共同成長, 達致助人自助之路。(Bell)

在這裡認識到不少有心人, 大家有著共同的夢想, 各為了夢想而努力。就讀學位, 為了不是升職加薪, 而是為了彌補工作上的不足及自我增值, 為將來夢想的工作而努力。事隔一年, 我在入學面試時曾告知考官, 一直以來的夢想為入職家庭服務中心。一直從事長者服務, 中心所服務之區域為貧窮地區, 個案複雜程度橫跨多項服務, 包括涉及虐老等家庭問題。然而, 因資源所限, 多間機構未能受理, 我們負責之個案在其他長者服務機構下順利解決。此情況下, 更令我燃起再進修之決心, 毅然報讀社會工作榮譽學士課程, 藉以增進知識與技巧, 為未來而努力。在明愛讀書期間, 認識了不少有心學習的同學, 一起為自己的前程而努力。現時學院正值發展階段, 學校的名聲仍需我們努力地建立, 但願學校終有一天, 成為香港第一間天主教大學, 繼續培育社工人才, 頁獻社福界。(Ming)

轉眼間在明愛讀了已經一年, 感覺又愛又恨。愛的是認識到一班同路人, 互相支持和鼓勵, 而令我真正感受大家庭的感覺。恨的是覺得時間過得太快, 很想珍惜與這科的老師和同學相處的感覺, 能夠再成為學生的感覺, 真奇妙。而為何我會再次選擇讀這科呢? 我也經常跟自己說:「全職工作和兼讀夜校的生活一定很辛苦!」但我卻沒忘記自己一開始踏上這條路的原因, 希望用自己的經歷來幫助, 協助, 分享給更多青少年, 與一眾同路人向目標前進。 (進仔)

來到明愛讀書, 首先覺得師資很不錯, 大部份老師很有心, 如外界般說在外誠聘不少有才幹的老師, 而且他們常鼓勵學生, 給予學生動力。應屆兼讀課程的同學們, 讓我十分感動, 同學們的思想清晰有理據, 學習態度良好, 做小組項目功課時各盡本份, 每每在晚上, 假日都發奮學業, 即使許多工作十分忙碌, 也盡力出席每一次課堂。學校環境寬闊, 足夠讓不同科目的學生使用, 亦有公眾空間及學生休息室等。(Shirley)

作為一個半工讀的學生,要平衡生活、工作、讀書真的一點也不容易。工作數年後再次踏入明愛,相遇到很多熟悉親切的面孔,他們是朋友、同學、亦成了今天的戰友。在上課的時候,亦體會到明愛老師的用心教學和準備,每每在學習過程中,讓自己重新審視社工價值、社工角色甚至自身的定位,似乎做人的工作,是沒法子不持續學習,然而同學們也是來自不同機構、不同工作領域的專業,這讓自己明白到社工的知識領域本就很廣闊,愈學習就會愈發現自己只不過懂得的少許冰山的一角,不自覺也會謙卑起來。希望各戰友們在這三年的學習路上,互相給力,在忙碌的香港生活裡仍然可以愉快學習,吃力但有所得著。(伍嘉恩)

Lam Hoi Ying

回想起五年前為前路感到很迷茫,彷彿是昨日的事情。感激明愛專上學院開辦護理學的課程,讓我有一個新的目標。這五年,是我成長最快的五年,在這裡,我找到了我的方向。

護理學是一個需要全心付出的專業,除了要學習很多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在臨床實踐中不斷累積經驗。在此要感謝老師們的付出,課堂上悉心教導我們學術知識,課後與我們分享以前的工作經驗,出實習時帶領我們處理一個又一個的個案,是他們循循善誘的教誨,才可以令我由一個無知的學生,成為一名真正的護士。

今日以後,我們即將踏入社會,希望可以秉承學校的宗旨,老師的教誨,盡我的能力,用心對待我的職業。

許天賜先生

總經理, 香港九龍 CBD2 智選假日酒店

明愛徐誠斌學院酒店管理證書課程畢業生

"明愛的酒店課程除了教授營運和管理方面的知識外,亦提供實習機會讓我到酒店不同部門學習。"

王卓樺先生

Fund Accountant, HSBC

工商管理榮譽學士(會計學)畢業生

"畢業季節已過。畢業象徵大專生活的終結,亦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我想向我的教授老師說聲多謝,感謝他們的用心教學和關懷,為我提供學業和就業上的支援。課程教授會計專業知識和技巧,為我現時於滙豐銀行從事基金會計打下鞏固的基礎。"

林思彤

雙語研究畢業生

每位老師不論在課堂上還是課後都給予我很多指導,讓我吸收更大量的知識。其中一個學期我選了基礎德語作為選修科目,最初,面對着自己完全不熟悉的語言我也怕自己學習不來。幸好,老師除了教授課本上的德語語法外,還利用地圖和歌曲等教材,使我們了解德國這個地方的文化。而且,這個科目的專題習作是要我們計劃一下到德國遊玩的行程。在資料蒐集的過程中,我和組員就像是遊遍整個德國並了解當中的歷史背景,真是一個有趣的學習方式。

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外,明愛還帶給我不一樣的校園生活。我希望自己能夠參與更多課餘活動,擴大生活圈子,所以便在去年成為了明愛聯合學生會的一員。作為學生會成員,除了能為同學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外,亦能成為同學與校方的溝通橋樑。同時,擔任內務秘書一職更能讓我發揮課堂上學習到的語文知識。參與學生組織令我獲益良多,當中就以學生事務處舉辦的日本交流團令我最為深刻。我和組員能自定學習主題和行程,並與當地人直接交流以了解當地獨有文化。十分感謝學校提供資源,讓我們親身體驗和學習。

劉曉莉

中文及哲學畢業生

明愛所有課堂都採用英文同廣東話授課,對於一個母語是普通話的內地生來說,要克服語言的障礙亦不容易。幸好學校語言中心為我安排了英文同廣東話堂,而且人文學院的院長同課程主任及其他老師,也多次同我們坐在一起交流,指引我們如何提升語言。半學期結束,我已經能大致聽懂英文同廣東話堂。

這裡的老師各個都學識淵博,Dr Kwan上堂是真正的演繹,肢體語言面部表情配合幽默風趣的講解,艱澀難懂的西方哲學也可以講得平易近人;Dr Ying講中國哲學,浩瀚的各大家各大派,經過他的整理,好似剛剛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Dr Roger講邏輯,配合高超畫技,寥寥數筆勾勒出生動圖解,縝密的邏輯變得生動有趣,各個老師都是頂尖高手,給我不同啟發。

在明愛兩年的校園生活,除了學業的提升,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感通關懷,老師們言傳身教,讓我深有體會:教育不僅僅是學術,還有情懷的培育,對他人,對社會,甚至對整個世界的情懷。

方文璽小姐

工商管理榮譽學士(會計學)畢業生

「不要依據過去來策劃未來。」伯克

當年原本讀社會學系的我懷著求改變、求突破的心而踏進明愛專上學院,毅然從頭再來學習一門我毫無底子的課程。感謝母校接納我的不足讓我有脫胎換骨的機會,因材施教作育菁莪成就今天的我。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畢業後我已走進社會一段日子了,在社會工作期間當然也不是一帆風順,仍會遇到挫折和困難,唯母校讓我在校就讀期間學會了審時度勢、忍耐堅持、不斷學習、永不放棄,令我能克服工作上各種困難。踏進明愛專上學院時如一張白紙的我,今天也能成為一位香港特許公司秘書,從事專業工作。我可以,你也可以!

陳麗潔小姐

工商管理榮譽學士(酒店管理)畢業生

學習是一個持續和終生的過程,學生或從業者都應不斷地學習在所屬領域的最新發展和趨勢。

明愛專上學院給了我不一樣的校園生活,我修讀的是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專修酒店管理。在過去四年中,老師給了我無數的關心和幫助,令我可以更好地融入新的學習環境。

課程中的每位教授和老師都擁有豐富的酒店工作經驗,他們通過實際例子令我更容易地理解課程內的理論,繼而有效地運用並加以分析酒店業未來的趨勢。

課程提供實習機會,使學生更能在理論和實踐之間取得平衡。學院亦設有就業中心,幫助畢業生尋找合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