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任何行业都讲求创意和灵活的世代,要在职场上成功,多才多艺、丰富知识、高适应力、以及良好沟通和语文能力是不可或缺的素质。透过开办不同的课程,人文及语言学院结合卓越学科和全球认知,装备学生成为拥有丰富技巧和知识的世界公民,以迎接现今迅速发展和复杂的全球化社会

课程介绍

叶应桃李如意人文及语言学院现主要开办语言及文化(荣誉)文学士、语文及通识(荣誉)文学士、翻译科技(荣誉)文学士、幼儿教育(荣誉)教育学士及幼儿教育高级文凭课程。

语言及文化(荣誉)文学士

语文及通识(荣誉)文学士结合语文、文学及人文,并有以下三个主修学科:

  1. 双语研究
  2. 中文及哲学
  3. 英文及传意

透过修读语言学、传意和哲学等学科,毕业生将拥有广泛知识及更了解这个世界,他们亦具备在职场和学术环境中扎根的必备技能—以批判的角度处理、分析、整合和评估资讯的能力。在这个主张培训专才的世界,学院深信培育毕业生成为通才,他们能投身不同行业,为社会带来平衡及作出显着贡献,以弥补专才的不足。

翻译科技(荣誉)文学士

四年全日制课程由人文及语言学院及电子计算及信息科学学院合办,是全港唯一结合电脑科学训练与翻译科技知识的课程,结合翻译科技、实用翻译及口译的技术及知识,让学员能够接受专业及多元化的训练,毕业后可选择投身多个就业途径,除了传统翻译及传译相关工作外,还包括:语音翻译、本地化项目研发、翻译项目经理等。

幼儿教育(荣誉)学士

混合式课程可针对不同类型有志投身幼儿教育人士报读,课程内容除涉及幼儿发展及研究外,更广泛涉猎有关于价值教育、照顾具特别及不同需要幼儿等方面的知识。

 幼儿教育高级文凭

两年制的课程能让学生深入了解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的角色和责任,以及教授学生分析现时影响香港幼儿教育发展的文化、社会、政治和经济因素。配合学院着重专业和道德伦理的宗旨,毕业生将能辨认幼童的不同需要,从而为他们设计合适的学习策略和方法

毕业生可申请注册成为:

  1. 合格幼稚园教师
  2. 幼儿工作员
  3. 幼儿中心主管
  4. 特殊幼儿工作员
展开

就业前景

英文及传意学科毕业生工作前景

修毕此学科的同学可胜任不同种类的工作,包括但并不限于商界的企业传讯专才、各界的公关人员或中层管理人员、公务员、传媒界的记者或编辑、学术界的教职员或研究人员,以及其他对英语及沟通能力要求甚高的工作。

中文及哲学学科毕业生工作前景

在通识教育基础上强调中国语文及哲学的元素,让同学建立各方面的能力如沟通技巧、创意思维、逻辑推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度等。这些能力不可或缺,且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修读此学科之毕业生可选的工种甚多,如教育、传媒、公营机构和需与内地接洽的商业机构等。毕业生亦可继续升学,或从事相闗学科的研究工作。

双语研究学科毕业生工作前景

此学科之毕业生具备良好的中、英双语传意能力,亦受过双语出版的专业训练,毕业后可选择投身须灵活运用双语的行业,如金融界或商界的公关人员、传媒及提供语言服务之私营机构内的编辑、撰稿员或翻译人员、学术界中研究语言现象的研究助理等。此外,修毕此学科的同学对汉语及英语的差异特别敏感,因此亦可从事教育工作,以专业的知识协助成人或青少年学习中文或英文作为第二语言。

展开

课程影片

学生及校友分享

林思彤
刘晓莉

林思彤

双语研究毕业生

每位老师不论在课堂上还是课后都给予我很多指导,让我吸收更大量的知识。其中一个学期我选了基础德语作为选修科目,最初,面对着自己完全不熟悉的语言我也怕自己学习不来。幸好,老师除了教授课本上的德语语法外,还利用地图和歌曲等教材,使我们了解德国这个地方的文化。而且,这个科目的专题习作是要我们计划一下到德国游玩的行程。在资料蒐集的过程中,我和组员就像是游遍整个德国并了解当中的历史背景,真是一个有趣的学习方式。

除了书本上的知识外,明爱还带给我不一样的校园生活。我希望自己能够参与更多课余活动,扩大生活圈子,所以便在去年成为了明爱联合学生会的一员。作为学生会成员,除了能为同学举办大大小小的活动外,亦能成为同学与校方的沟通桥樑。同时,担任内务秘书一职更能让我发挥课堂上学习到的语文知识。参与学生组织令我获益良多,当中就以学生事务处举办的日本交流团令我最为深刻。我和组员能自定学习主题和行程,并与当地人直接交流以了解当地独有文化。十分感谢学校提供资源,让我们亲身体验和学习。

刘晓莉

中文及哲学毕业生

明爱所有课堂都采用英文同广东话授课,对于一个母语是普通话的内地生来说,要克服语言的障碍亦不容易。幸好学校语言中心为我安排了英文同广东话堂,而且人文学院的院长同课程主任及其他老师,也多次同我们坐在一起交流,指引我们如何提升语言。半学期结束,我已经能大致听懂英文同广东话堂。

这里的老师各个都学识渊博,Dr Kwan上堂是真正的演绎,肢体语言面部表情配合幽默风趣的讲解,艰涩难懂的西方哲学也可以讲得平易近人;Dr Ying讲中国哲学,浩瀚的各大家各大派,经过他的整理,好似刚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Dr Roger讲逻辑,配合高超画技,寥寥数笔勾勒出生动图解,缜密的逻辑变得生动有趣,各个老师都是顶尖高手,给我不同启发。

在明爱两年的校园生活,除了学业的提升,我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感通关怀,老师们言传身教,让我深有体会:教育不仅仅是学术,还有情怀的培育,对他人,对社会,甚至对整个世界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