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育学生在知识和个人方面的发展,社会科学院开设的课程致力为他们提供全人教育。本学院的讲师除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外,更具备不同社会科学领域的专门知识,包括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和文化研究等。他们对追求卓越学术和专业发展充满热诚,与此同时,也专注于提升学生的知识和良好品德水平。本学院与社会服务界的专业团体和机构维持良好关系,希望藉此能够为学生提供有效支援和提高他们毕业后的就业机会。本学院与其他本地和海外专上教育机构也保持紧密联系,为有志继续进修的同学提供更多不同升学机会

学院格言

我们要培养学生成为光亮,坚强的一群。

我们要以生命照亮别人,达至自信、自强、自立。

在逆境中昂首阔步;

在迷失中抓紧方向;

在孤单中坚守信念。

更亮!更强!



课程介绍

圣方济各大学开办课程: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

社会工作(荣誉)学士 (兼读制转制课程)

社会工作高级文凭 (全日制/兼读制)

展开

学生及校友分享

陈春晖
孙嘉莉
黄隽朗

陈春晖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社会工作)毕业生 (2019)

明爱专上学院 — 在这里我遇上了一班互相扶持,互相包容的同学!遇上了向学生教导知识,真心关心学生、愿意付出的老师!这是一间充满人情味的学校!

孙嘉莉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社会工作)毕业生(2019)

在我反思我在过去的社工教育经验时,我不得不提一提我特别的身份—新移民。我来了香港有7,8年了,但是我的口音问题令我十分介意。不少刚刚认识我的人总会问我一句:「你来香港多久了啊?」这句话似乎明显区分了我和香港人的身份,令我在这个环境中有些格格不入。而随后爆发的双非孕妇,抢奶粉事件和占中使我越来越纠结一个问题:「我是谁,香港人,还是中国的香港人。」我开始变得敏感,生怕周围的人「揭穿」我非香港人的身份。在这两年的学习中,我有四个词语印象十分深刻。第一个是身份认同(role identity),由于环境和文化背景的改变,我在身份认同上产生疑问,特别是在两者身份有冲突时,这种矛盾的感觉更令我无所适从。第二个词语是他者(others),7年的申请期限似乎是一个很好区分新移民的方法,而这也同样象征着一个评论资格。7年时间里,新移民要「努力」洗去自己大陆的背景成为香港人,而7年之后新移民才可以很坦然的称呼内地人为「大陆人」,来评论他们的过失。而最后两个词语是同化(Assimilation)和融合(Integration)。在读社工课程以前,我会困惑自己的身份,而无意间在慢慢适应主流文化,去附和其他人批评大陆,而下意识的摒弃了以前的背景。而在两年各个的浸淫中,我开始学会如何去看待我自己和处理自己的身份,做到真正的融合。我的身份背景不是我能决定,也不能轻易抹杀。它塑造了我的思想和视野,而当我接受一个新的文化时,以前的经历决定了我现在面对的态度,我要学好如何保留自己文化之余,又能融合新的文化中。

黄隽朗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心理学)毕业生 (2019)

现就读香港教育大学教育言语及语言病理学暨学习障碍理学硕士课程

数年前的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得到一个学士学位。感谢带领我来就读明爱专上学院的心理学家。没有自信、常对自己抱着悲观心态的我经过老师们屡次鼓励与支持下,终于完成了这个丰富的旅程。感谢天主,每次当我在圣堂跪下哭求时,袮扶持并安慰了我。感谢每一位对我付出过的老师,特别是心理学科的老师们,在我迷惑时引领了我。

回想起学习过的心理学知识,全都能在生活上、工作上应用得到。老师在这里教的,不只是学术上的知识和技能,还有生命的路向。最重要的,是在过程中令我更加了解自己,重新建立了实在的自信,并装备好自己,为有需要的人奉献。

记起每刻和各位同学一起努力的时光和老师们的指导,都会叹息光阴似箭。从明爱毕业后,我将会进修有关言语治疗课程。将来或会有更多的难关我要面对,然而现在的我已有足够的准备和信心去应付各种困难。希望自己日后能回馈社会,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When life is too hard to stand, kneel.”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