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及学生分享

黎舜轩
陆家辉
陈春晖
孙嘉莉
黄隽朗
苏美玲
张家怡(小怡)
黄富财
张凯媚
彭宇轩
莫均朗
简稳生
陈巧媛
黄晓彤
邱瑛华
伍嘉恩

黎舜轩

2018-2019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社区研究毕业生

现从事社区发展及青少年工作

在明爱专上学院就读的四年寒暑中,我没有后悔,而且非常高兴选择了修读社区研究。在这四年间,我对于社会政策、性别研究、文化研究等不同方面都有不少认识。除了在课堂上的教授外,我亦能够在政党中参与实习,扩阔视野,确切了解到社会上基层人士的需要,这些经验促使我对于服务基层人士更感兴趣。我现时主力负责基层社群发展及青少年工作,正好可以运用到我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和理论,为基层社群争取权益,帮助他们的身心发展。

陆家辉

2018-2019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社区研究毕业生

现从事安老服务工作

在修读社区研究的学士课程的四年间,我接触到社会上很多不同的议题,包括性别平等、安老政策等等。透过学习理论、钻研不同议题,慢慢培养出对多个范畴的兴趣,而安老服务就是我最感兴趣的范畴 。另外,我在三年级时更在立法会议员辨事处实习,跟进安老院舍修例的工作。因此,我很感激明爱专上学院开办社区研究这个课程,令我变得如此关心社会。过去的学习让我得以在安老服务机构任职。未来我计划进修,继续在社福界发展。

陈春晖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社会工作)毕业生 (2019)

明爱专上学院 — 在这里我遇上了一班互相扶持,互相包容的同学!遇上了向学生教导知识,真心关心学生、愿意付出的老师!这是一间充满人情味的学校!

孙嘉莉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社会工作)毕业生(2019)

在我反思我在过去的社工教育经验时,我不得不提一提我特别的身份—新移民。我来了香港有7,8年了,但是我的口音问题令我十分介意。不少刚刚认识我的人总会问我一句:「你来香港多久了啊?」这句话似乎明显区分了我和香港人的身份,令我在这个环境中有些格格不入。而随后爆发的双非孕妇,抢奶粉事件和占中使我越来越纠结一个问题:「我是谁,香港人,还是中国的香港人。」我开始变得敏感,生怕周围的人「揭穿」我非香港人的身份。在这两年的学习中,我有四个词语印象十分深刻。第一个是身份认同(role identity),由于环境和文化背景的改变,我在身份认同上产生疑问,特别是在两者身份有冲突时,这种矛盾的感觉更令我无所适从。第二个词语是他者(others),7年的申请期限似乎是一个很好区分新移民的方法,而这也同样象征着一个评论资格。7年时间里,新移民要「努力」洗去自己大陆的背景成为香港人,而7年之后新移民才可以很坦然的称呼内地人为「大陆人」,来评论他们的过失。而最后两个词语是同化(Assimilation)和融合(Integration)。在读社工课程以前,我会困惑自己的身份,而无意间在慢慢适应主流文化,去附和其他人批评大陆,而下意识的摒弃了以前的背景。而在两年各个的浸淫中,我开始学会如何去看待我自己和处理自己的身份,做到真正的融合。我的身份背景不是我能决定,也不能轻易抹杀。它塑造了我的思想和视野,而当我接受一个新的文化时,以前的经历决定了我现在面对的态度,我要学好如何保留自己文化之余,又能融合新的文化中。

黄隽朗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心理学)毕业生 (2019)

现就读香港教育大学教育言语及语言病理学暨学习障碍理学硕士课程

数年前的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得到一个学士学位。感谢带领我来就读明爱专上学院的心理学家。没有自信、常对自己抱着悲观心态的我经过老师们屡次鼓励与支持下,终于完成了这个丰富的旅程。感谢天主,每次当我在圣堂跪下哭求时,袮扶持并安慰了我。感谢每一位对我付出过的老师,特别是心理学科的老师们,在我迷惑时引领了我。

回想起学习过的心理学知识,全都能在生活上、工作上应用得到。老师在这里教的,不只是学术上的知识和技能,还有生命的路向。最重要的,是在过程中令我更加了解自己,重新建立了实在的自信,并装备好自己,为有需要的人奉献。

记起每刻和各位同学一起努力的时光和老师们的指导,都会叹息光阴似箭。从明爱毕业后,我将会进修有关言语治疗课程。将来或会有更多的难关我要面对,然而现在的我已有足够的准备和信心去应付各种困难。希望自己日后能回馈社会,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When life is too hard to stand, kneel.”

苏美玲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心理学)毕业生 (2019)

现就读香港浸会大学辅导学硕士课程

心理学是一门探讨人们思想和行为的学问。我一开始接触心理学时,原本抱着一个兴趣的心态去读,带着自身问题去探讨当中的奥秘。在明爱专上学院读书过程中,学习到各种心理学理论和知识,让我学会从多个角度去思考各种事情。在老师们的教导和关心下,让我更透彻了解心理学引人入性地方。从实验研究中,我深刻明白到知识建立是得来不易,凡事需要不断尝试与调整才可以得到新的发现和领悟。

我认为人生亦是一样,从学院毕业后,我将会走到下一个新阶段。希望在未来可以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与经验帮助身边的人。

张家怡(小怡)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社区研究)毕业生 (2018)

现从事社区组织工作

社区研究政治学、社会学、文化研究、性别研究四大范畴。这四大范畴都是环环相扣,互相牵引,同时在整个课程中老师们也给予我们很大的自由度,能够让我们宏观地去观察和分析不同的事件,从而探索自己的专长。

社区研究课程让我了解到社会上很多形形色色的「规范」,而对社会来说:遵守规范是有实际需要的,冲击规范的人,不管理想如何崇高,只要违反主流传统,便被视为谬误、叛逆、妄自尊大、唯恐天下不乱,但当中的对与错由谁来定呢?然而,这些所谓的「规范」,不但限制人们的合理选择,而且也妨碍了社会的进步。

毕业后我曾在一间社区组织做全职行政干事,所做的是一些落区与街坊互动的工作,如社区放映会,让更多街坊可以表达他们对社区的意见,让他们知道谁都有权去发声,谁都有权争取合理的权益。

而在整个学习上最大的得着是:不论结果是好是坏,在过程中有着同行伙伴一起坚持信念,交流和合作。没有人就没有社区,因此聚集一群人在当中有交流合作,从而一同凝聚社区,这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黄富财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社区研究)毕业生 (2018)

从来,社区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因为每天都要面对着居住的地方。正因如此,我们有必要及更深入地研究社区,讨论我们所居住的地方,检讨相关的生活文化、政策及措施,甚至将自身的想法带进我们的社区。这一系列看似普通及平凡的技巧,其实背后藏着相关的理论及学问。所以如何将社区提升至学术层面,甚或真正做到融入社区,这正是社区研究这一科目的魅力之处。

来年我亦将升读岭南大学的文化研究硕士,希望可以在新环境将学习到的理论及技巧学以致用,加以发挥及扩阔我所学。

张凯媚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心理学)毕业生 (2017)

已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院的应用心理学硕士课程

在过去四年的学习生涯中,我的生活绝不枉过。从一开始对心理学只带着少许兴趣,到今天我可以说我真的热爱心理学。因为老师们的鼓励、协助和关爱,令我决意把心理学视为我的终生事业。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学会面对失败,并从失败中学习。老师们的适时协助和无私的关爱,令我很快能从失败的经验走出来,并加强了自己对心理学的热诚。

彭宇轩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心理学)毕业生(2017)

已毕业于香港教育大学社会政策硕士课程

明爱专上学院的生活,丰富了我的生命。去年,我担任社会科学系系会的会长,肩负的责任及职务,带动同学了解社会。期间,我有机会参与争取全民退休保障联席及大大小小的政治会议。这个职务,让我瞭解如何推动群众关注时政,增加大众了解生活与时政息息相关之处。这些经验令我领会到更难走的路,只要坚持,没有事是不可能。

将来我希望能成为一位杰出的社工。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人生目标。追寻多年的梦,教会我努力和坚持。多年来,我不断装备自己,学习更多新知识,助我成就梦想。今年,我将完成香港教育大学社会政策硕士课程,为将来修读社会工作课程,作好准备。

莫均朗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心理学)毕业生 (2017)

已毕业于香港教育大学教育辅导硕士课程

短短三年时间,我在明爱专上学院的经历,在我脑子里,确是储存了不少难忘的回忆。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当初,我真不知道如何和同学相处,经过同学和老师的鼓励,我尝试开放自己。

心理学不只是帮助别人,亦帮助了我更认识自己,发掘自我。在明专的日子,我认识了一班亲密的战友,和同学一起并肩完成功课,一起融洽相处,一起快快乐乐学习,这一切都是缘分。

此外,老师实在投放了不少心思教导学生,驱使我们主动汲取更多知识,提升学习水平。最难忘的当然是实习,机构的实习工作令我得到更多的启发,从而思索往后的出路。我将完成香港教育大学教育辅导硕士课程。我立志将来成为一位老师,培训人材,为教育作出贡献。

简稳生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社区研究)毕业生 (2017)

Please refer to the English version.

陈巧媛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心理学)毕业生 (2016)

现正从事游艇管家 (Yacht Solo Stewardess)

首先,我要感谢所有的导师、同学和于明爱专上学院遇到的每一个人。学习了不同的心理学知识后,我可以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我的工作场所,例如:与不同的同事作效沟通,亦有效地与人合作。此外,完成课程后,对我的个人成长也有重要的启发。修读心理学课程影响了我的生活态度及对世界的看法。有时候有,人控制不了生活中的事情,但可以学习改变自己对事情的理解。当生命给你又酸又苦的柠檬的,就把它做成又甜又好喝的柠檬汁吧!

黄晓彤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心理学)毕业生 (2016)

已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院的教育心理学硕士课程

如果没有在明爱专上学院修读心理学学士课程,或许现在我不会在香港城市大学升读教育心理学硕士课程了。在明专,我学习了不同的心理学专业知识,例如:如何规划及执行学术研究、辅导技巧等等。为升读硕士课程,打好基础。 在明专的学习历程,让我更清晰自己的想法、目标,将来的路。当初,选择修读心理学时,我的确对自己的前路感到惘然,不知自己将来能从事什么职业。但透过老师分享他们自身的经历,介绍不同方式的出路,甚至提供实习机会,使我了解及厘清自己的兴趣和想法。再者,他们的鼓励和肯定更成为我的强心针,令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我决定选择继续升学,在心理学这门专业学科继续发展。

邱瑛华

社会科学荣誉学士(心理学)毕业生 (2016)

已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院的教育心理学硕士课程

心理学加深了我对人们行为及思维的理解。在明爱专上学院学到的理论和知识,再加上老师分享的自身经验,为我打好学术基础。此外,明专提供了宝贵的实习机会,让我明白理论与实践的重要性,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灵活应用于工作中,更令我有学习的动力。我将完成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院的教育心理学硕士课程,我希望可以运用心理学知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伍嘉恩

踏入社会工作数年之后, 发觉知识的重要性。以往读书的理论, 说起来很容易, 但当面对实务工作时, 箇中的千丝万缕真是非一个又一个的理论可以解释的。与服务使用者的接触越多, 越看到自己的渺少。很多对人的理解, 心理上的想法, 选择面对问题的手法都是一个重要的决策, 而这个决策总有着背后的意义。有时, 服务使用者都不理解他们背后的想法, 产生很多迷惘和不安。我很想继续读书, 学习更多的知识, 发掘对人的了解, 与他们继续向前走, 共同成长, 达致助人自助之路。(Bell)

在这里认识到不少有心人, 大家有着共同的梦想, 各为了梦想而努力。就读学位, 为了不是升职加薪, 而是为了弥补工作上的不足及自我增值, 为将来梦想的工作而努力。事隔一年, 我在入学面试时曾告知考官, 一直以来的梦想为入职家庭服务中心。一直从事长者服务, 中心所服务之区域为贫穷地区, 个案复杂程度横跨多项服务, 包括涉及虐老等家庭问题。然而, 因资源所限, 多间机构未能受理, 我们负责之个案在其他长者服务机构下顺利解决。此情况下, 更令我燃起再进修之决心, 毅然报读社会工作荣誉学士课程, 藉以增进知识与技巧, 为未来而努力。在明爱读书期间, 认识了不少有心学习的同学, 一起为自己的前程而努力。现时学院正值发展阶段, 学校的名声仍需我们努力地建立, 但愿学校终有一天, 成为香港第一间天主教大学, 继续培育社工人才, 页献社福界。(Ming)

转眼间在明爱读了已经一年, 感觉又爱又恨。爱的是认识到一班同路人, 互相支持和鼓励, 而令我真正感受大家庭的感觉。恨的是觉得时间过得太快, 很想珍惜与这科的老师和同学相处的感觉, 能够再成为学生的感觉, 真奇妙。而为何我会再次选择读这科呢? 我也经常跟自己说:「全职工作和兼读夜校的生活一定很辛苦!」但我却没忘记自己一开始踏上这条路的原因, 希望用自己的经历来帮助, 协助, 分享给更多青少年, 与一众同路人向目标前进。 (进仔)

来到明爱读书, 首先觉得师资很不错, 大部份老师很有心, 如外界般说在外诚聘不少有才干的老师, 而且他们常鼓励学生, 给予学生动力。应届兼读课程的同学们, 让我十分感动, 同学们的思想清晰有理据, 学习态度良好, 做小组项目功课时各尽本份, 每每在晚上, 假日都发奋学业, 即使许多工作十分忙碌, 也尽力出席每一次课堂。学校环境宽阔, 足够让不同科目的学生使用, 亦有公众空间及学生休息室等。(Shirley)

作为一个半工读的学生,要平衡生活、工作、读书真的一点也不容易。工作数年后再次踏入明爱,相遇到很多熟悉亲切的面孔,他们是朋友、同学、亦成了今天的战友。在上课的时候,亦体会到明爱老师的用心教学和准备,每每在学习过程中,让自己重新审视社工价值、社工角色甚至自身的定位,似乎做人的工作,是没法子不持续学习,然而同学们也是来自不同机构、不同工作领域的专业,这让自己明白到社工的知识领域本就很广阔,愈学习就会愈发现自己只不过懂得的少许冰山的一角,不自觉也会谦卑起来。希望各战友们在这三年的学习路上,互相给力,在忙碌的香港生活里仍然可以愉快学习,吃力但有所得着。(伍嘉恩)